[get-weather-slider]

內政部首發表 消除種族歧視公約國家報告

大綱

內政部移民署今天(14)舉辦「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國家報告書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強調,「人權」就是讓社會變好的最重要支撐。監察院委員鴻義章,也進一步表示,報告書裡對於台灣人民的組成,應還包含閩南與平埔族群,來明確表達,台灣是多元化的民族國家。

「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首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內政部移民署14號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表示,在國際9大人權公約中,台灣包含這次提出的已有6部具備國內法效力,與國際接軌,人權工作成果豐碩。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要求可望平等幾乎是很自然的人性任何需求,而且我認為是人類進化上所必要的基因。這麼長以來原住民的相關權益保障,老實講有大有進步,在組織方面也很多。但是還是被挑戰有一些違憲,大家對這個平等的問題,應該多多提出來讓政府來正視。」

羅秉成強調,雖然人生而不平等,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但人類有追求平等的渴望,而人權就是推動社會向上提升的最重要支撐。另外,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鴻義章也提到,報告書裡對於國家民族的組成,只有分為二部分,一是漢族與客家,占了96%,其二是原住民跟新住民才占3%,站在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立場來看,應該還要納入閩南與平埔族。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鴻義章說明:「台灣一個多元民族國家,我是認為這個國家報告裡面,還是要包括閩南、客家,還是要提到平埔族到原住民這個地方。只有提到我們台灣是一個多元民族國家,站在各族的立場才不會說有一個歧視,大家都是民族,大家都是被保護的一群。」

內政部次長也指出,國家報告撰寫過程中,共有34個民間團體及人權組織參與。國家報告也以多元文化為核心,從推動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少數族群語文、文化復振,以及生活適應等基本人權維護3大主軸為架構,分別檢視政府法規、組織、政策等各層面,是否達成落實種族平等及消除種族歧視的宗旨。未來2年內,國家報告還必須接受國際審查,期待政府各部門都能攜手合作,向國際社會呈現台灣人權的努力成果。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