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大學研發「史前特餐」 盼成為觀光新亮點

大綱

台東卑南遺址出土了許多史前人類文物,如果現代人想體驗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就只能光憑想像。台東大學教授帶領學生深入國立台東史前博物館研究,整理出3000年前卑南文化和長濱文化史前人類的食物和烹調方法,以想像的方式研發出九道菜,希望能推廣成為台東觀光的美食。

用瓦斯噴槍將肉類烤熟,烤肉的香味瞬間讓人胃口大開,台東大學教授帶領學生深入史前文化博物館,考究卑南和長濱文化的史前人類食器和食材,並模仿史前人類用火直接烤烹煮食物的習慣,研發出9道史前菜色,但史前人類是否會用火煮食,至今仍是個謎。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助理康芸甯說明:「烹煮的方式其實在考古上面的證據,是比較沒也那麼直接,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其他方面來做推測,比如說文化層的部分會有多大量出土的陶罐,這些陶罐有地就拿來做為煮食,或是盛裝食物所使用的。」

由於是模仿史前人用火直接烹煮,肉類看得到、聞得到焦味,卻吃不到燒焦,再搭配天然的調味料,帶領學生研發的台東大學教授,希望這樣的餐點能推廣,發展台東觀光飲食的新亮點。

台東大學教授蔡進士提及:「以往我們台東對觀光客來講,好像比較既定在原住民文化,我們這個計畫就想著,再把這個文化往前推,推到台東這塊土地,史前地文化這部分。」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黃郁倫表示:「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可以有這樣的突破跟想像,我覺得對博物館來說是很有趣的發展,」

參觀完史前人類遺址,又能品嘗史前人類的飲食文化,雖然目前國內把研究成果搬上餐桌的不多,但看著遊客大快朵頤,史前餐桌體驗似乎也有可能成為台東新的旅遊特色。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