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仁mili milingan說故事比賽 邀3國小學童參與

  • 發布:2022-12-14 19:32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為了讓達仁鄉各部落的孩童,更加了解自己的文化故事,達仁鄉公所特別舉辦mili milingan說故事比賽,邀請鄉內三所國小學童參與,也藉由說故事競賽,增加學生的舞台演出經驗,也提升個人的自信心與展現。

拿著獵槍,揹著背帶,穿著傳統服,盛裝打扮,國小學童在臺上講著自己部落的傳說故事,這是達仁鄉公所舉辦的mili milingan說故事比賽,就連非原民學生,因熱愛排灣族文化,參與這次的競賽。

參賽學童葉伊菲表示:「身為排灣族的一員,也應該保護自己的文化,就像我的vuvu時常會,告訴我們部落的故事及文化,這些都是原住民文化傳承的方法之一。」

參賽學童孫瑩蓁提及:「這個故事讓我學習到不能太貪心,也不能太不能因為忌妒別人,然後就想傷害他。」

這場比賽邀請鄉內三所小學參與,雖然有些孩童緊張怯場,也讓學生吸取寶貴的舞臺經驗,有評審認為,這種年紀的學童,應該要用自然純真的方式來說故事。

評審 kelekel(沈秀慧)說明:「小朋友他自己的年齡他自己的那種呈現,不要離開他該有的那種年齡那個可愛,不要因為說講故事,被大人為了得名什麼這樣子,去被影響他們的純真。」

達仁鄉公所祕書邱紹駿補充:「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夠讓分屬各不同領域的孩子,雖然是排灣族但是有不同的因地制宜的文化,透過這樣的文化,可以讓在地的孩子了解,屬於自己的一些神話傳說。」

達仁鄉公所表示,已連續三年舉辦說故事比賽,除了收集鄉內各部落的傳說故事,也藉此增加孩子舞臺演出經驗,展現自我,更希望能透過說故事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與認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