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網傳民眾騎機車載黑熊影片 檢方積極調查中

大綱

這個月8號屏東檢警在屏東霧台鄉查出顏姓男子涉嫌獵殺台灣黑熊,並在家中冰箱查獲台灣黑熊、山羊、水鹿腳等證物,檢方訊後依動保法以20萬元交保,13號晚間網路上又傳出民眾騎機車運載黑熊影片,此案檢方已接獲訊息積極調查中。

13號晚間,網路上流傳民眾騎機車載黑熊一段16秒影片,根據影片推斷有一群人共三台機車,有民眾手持獵槍,其中一台機車中間還載著黑熊,針對影片內容,屏東地檢署目前已接獲相關訊息,積極調查中。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魏豪勇表示:「針對網路上流傳,有民眾捕獲黑熊的影片,本署已經具體地掌握,目前全案都在積極地釐清當中,民眾如果在市面上有看到販賣,以及食用野生動物的這些相關的訊息的時候,也務必來跟檢警來做個報案的動作。」

這個月8號屏東檢警才查獲屏東霧台鄉,有顏姓男子涉嫌獵殺台灣黑熊,並在家中冰箱起出台灣黑熊、山羊屍體各一具、水鹿腳14隻,以及水鹿頭標本及獵槍一把,檢方訊後依動保法以20萬元交保,針對連續的獵殺事件,立法委員伍麗華表示,應該重新建立部落生態治理的傳統文化規範。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面對這樣的一個 個人脫序的行為,他其實並不能夠代表著整個族群的一個集體,對我們人與動物之間的一種關係,其實我們人與動物,它代表了就是一種生態的一種適度利用,以及人與自然的一個生態共存。」

伍麗華進一步表示,林務局目前已積極與各部落建立狩獵自主管理團體,藉由部落組織積極管理、適度獵捕取得動植物間的生態平衡,並共同制約違反傳統規範的狩獵行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