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北季風明起增強 今年首波寒流周六報到

大綱

這周一開始天氣就明顯轉涼,不少人已拿出大衣準備過冬,北部、東半部也出現降雨的情形。氣象局表示,除了明天(13)東北季風又會增強之外,這周六台灣第一波寒流就會正式南下。

受東北季風影響,全台各地氣溫偏冷,且迎風面北部、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雨出現,氣象局表示,星期三開始東北季風又會增強,過緊接著台灣今年的第一波寒流星期六就會正式報到。

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表示:「比較明顯的降溫,是從周五的晚上開始,一直到六、日兩天,特別在北部紅色這一條線,是在六晚、日清晨的時候,是來到了最低溫,低溫只有8到10度左右,中南部及東部地區ㄝ最低溫可能在日晚到一清晨這段時間,因為受到輻射冷卻的影響水氣比較少。」

氣象局也指出,星期五受到鋒面的影響,各地都會出現降雨的情形。中部以北雨勢較明顯,尤其是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地區,會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也會開始轉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型態,而水氣要到星期六才會減緩,星期日才有可能轉成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而隨著溫度及水氣的增加,氣象局也表示,台灣高山降雪的機率高。

黃恩鴻補充:「周六到禮拜日的清晨這段時間,降雪機率是比較高一點,全台的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都是有降雪的機率,那在中部以北的話,因為溫度相對比較低一點水氣也比較多,所以預估在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中部以北地區,可能也都會有降雪的機率。」

12日凌晨,雪山主峰已出現今年入冬以來第1場初雪,但也提醒民眾,若要追雪,務必留意交通管制及加掛雪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