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鄒族知識體系 中正原教中心展2年研究成果

大綱

中正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在今天(13)舉辦鄒族知識架構研究階段成果展,除了展出目前成果外,也期盼繼續透過學校和部落之間的合作,將鄒族知識體系建構完整。

指著牆上的創立過程,與來賓做說明。成立至今已有兩年的中正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以建構鄒族知識體系為出發點,透過學術研究和文史資料典藏等方式,逐步將文化找回。並在13號展出兩年多來的努力成果,與大眾分享。

國立中正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鄭勝耀表示:「因為我們發現到說,主流的知識裡面,比較少被看到是原住民的知識跟文化,不管是動物、植物的部分,然後這些東西背後文化的一些意涵。」

中心透過與部落定期開諮詢會議,將文化知識做紀錄、確認,也與各政府單位及學術團體做結合、串聯,將體系架構更完善且全面。

國立中正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浦忠勇說明:「我們要知道我們有農耕的,有狩獵的、有漁撈的、有儀式的、有生態智慧的,還有其他的,那我們把這樣的知識的一個架構,先弄好之後,我們有很多關心這個議題的人,還有我們自己的族人,這個架構我們有一個依循的一條線索。」

雖然已有部分成果,但中心也坦言,開始研究的時間過慢,許多文化都快流失,蒐集不易,因此會更努力透過學校和部落雙方的合作,期望早日能完整鄒族的知識體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