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檢視足球推動現況 6年計劃執行成效遭質疑

大綱

世足熱情開打,也讓國內足球發展備受關注,今天(12)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也針對教育部”足球運動推動現況”進行備詢,立委指出體育署的6年足球發展計畫,總共43億多元的經費,卻看不見細部花費,導致難以掌握業務全貌,另外也有立委點出,想要推動基層足球人才,但偏鄉球隊卻苦無經費出賽,欠缺傾聽基層需求。

全球瘋世足熱,連帶也讓國人開始關注國內足球發展,12號立法院教文委員會,針對教育部”足球運動推動現況與後續輔導作為”進行備詢,教育部規劃從107到112年,6年足球發展計畫,總經費高達43億多元,分配在公務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和前瞻特別預算,也從110年編列的預算來看,優化學生足球運動經費1億7千多萬,其中8千萬屬於6年足球發展計畫的匡列經費,再看到運動發展基金,也編列2億5900萬,合計3億多元,不過立委認為這份數據,難以掌握業務全貌。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110年度我們只看到這個錢,請問一下6年的另外40億去了哪裡,你們是不是在一周裡面,能夠提供具體的執行,還有推動期程的報告,可以嗎?次長,我們盤點一下。

43億元究竟怎麼花?卻看不見細部花費。立委高金素梅也指出,去年擔任召委時,已和體育署和中華足球協會,討論出6大項精進方向,包含改善齊頭式補助、要和中華足協共同制定相關政策、落實註冊系統的規劃建制、原住民運動會要納入足球項目等等,但目前六大項中,卻僅改善兩項,更有立委指出,國家想要培養足球人才,但從體育署所提出的種種規劃,卻也反映出欠缺基層的聲音。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您應該也很清楚國小是完全沒有補助,頂多就是國小的世界盃,一隊可以補助6萬,其他沒有任何的補助方案,這個是所謂推動基層足球人口的計畫」委員再表示:「我們也透過經費補助學校,做一些相關的改善,除了可以做足球場地外,這幾年大概也建置了包含了一些人工足球場、屏東兩座,對
所以孩子們的周末聯賽,就是在這兩間學校一直玩,但是沒有辦法出到縣外,因為沒有任何補助經費。」

偏鄉國小的足球小將,要到外縣市比賽,經常因為欠缺經費而被迫打退堂鼓,教育部表示,將納入足球隊組隊訓練的相關經費給予補助,然而回頭看計畫5年過去了,多位立委追問的國家隊足球訓練基地,依然沒著落,體育署表示,目前還沒有正式政策,最快明年底才會有答案。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