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芙蘭國小力傳泰雅文化 傳統家屋完工啟用

大綱

為了要讓學生可以沉浸式的學習泰雅族的文化,同時再現傳統建築工藝,台中和平德芙蘭國小,在校內建築泰雅傳統家屋,歷經一個多月的工期後終於完工,為了慶祝傳統建築再現,學校也特別選在106周年校慶當天,為這座傳統家屋舉辦隆重的落成儀式。

台中和平德芙蘭國小106周年校慶,同時也辦理泰雅傳統家屋落成啟用典禮,傳統家屋的重現,不僅再現傳統建築工藝,也勾起部落族人回想起早年的生活記憶,甚至想起過去與已故的長輩,在那個年代生活的點點滴滴,看見眼前的傳統家屋,也讓老一輩族人心中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

德芙蘭部落居民柳淑美表示:「很懷念啊,就想起我們以前的老人家,我們的父母親阿公阿嬤,很感動有一點感動,就是回味回想以前的事情,以前的事,老人的家生活方面真的,也是很辛苦。」

德芙蘭國小,為了要讓學生更深刻的學習泰雅傳統文化,就在校園內建築傳統家屋及穀倉各一座,不僅參考大量文獻復刻傳統建築形式與工法,每個細節也都有部落耆老們共同參與
,才讓這座半穴居的傳統家屋,在大家的努力下共同完成。

工班班長陳平安說明:「三個部落的耆老,經過五六次的開會,開會到最後結案,按照他那個圖案,設計來蓋這個家屋。」

德芙蘭國小校長古金益補充:「我們泰雅家屋的建造,不僅僅只是按照我們文獻的,那個文獻探討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幾乎就是還原並復刻了,傳統原住民的家屋的形式。」

德芙蘭國小表示,這次家屋能順利完成,除了部落族人參與外,也感謝東勢林管處提供林木資材,以及逢甲大學建築系師生的參與,才能從設計、施工到建造,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竣工完成。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