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方大選再傳計票爭議 吳國譽將提訴訟

大綱

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吳國譽,收到選民反映,自己的票似乎沒被投開票所算到,以致於權益受損。吳國譽也在昨天(9)表示會提起訴訟程序,爭取驗票。由於這次得票數在落選頭的吳國譽,僅與議員當選人蘇錦雄差4張票,後續的發展恐怕也充滿變數。

地方大選再添一起選票爭議,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吳國譽表示,由於都會區多數投開票所只有個位數的原民投票人,因此就有支持者反映,自己投的票沒被投開票所記錄,認為權益受損。支持者呼籲展開驗票機制,不過卻也發現,選罷法的驗票機制,僅針對立法委員及縣市首長,也就是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都無法依法執行驗票。因此日前,吳國譽表示將透過司法途徑提起訴訟,由司法機關調查,給支持者一個明確答案。

111年新北市議員參選人 La‧Is‧Amid(吳國譽)表示:「我這邊有倡議就是要透過立法院,立法委員的配合來進行修法,應該要把選罷法裡面所有的民選公職人員,都應該納入在選罷法第69條,有關於有效票千分之三差距的時候,應該要一體適用。」

說什麼也要給選民一個交代。回顧這次地方選舉,吳國譽獲得1,177票,與前一名當選新北市議員的蘇錦雄,僅差4票成為落選頭。吳國譽訴訟開打,未來的情況也很難說。被緊追的議員當選人蘇錦雄則表示尊重。

新北市議員 Paylang‧Caya(蘇錦雄)提及:「落選是票數差很近,如果有這樣的一個訴求,我們是持尊重的態度。」

然而這次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選舉,確實相當競爭。除了得票數前兩名的楊春妹及宋雨蓁,有明顯票數差距之外,平原第三席蘇錦雄1,181票,吳國譽1,177票,就連楊曉君也是以1,154票緊跟在後。蘇錦雄評估,自己可能是與無黨籍楊曉君有票源重疊,才讓第三席競爭相當激烈。而後續是否會出現變數?也得待法院最後的判決。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