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齊聚討論自治藍圖 籌備推動小組爭取試辦

大綱

為了推動原民自治計劃,太魯閣族人日前齊聚一堂討論未來藍圖,最後決議,秀林萬榮共同籌組推動小組籌備委員共21名成員,未來爭取在太魯閣族國家公園試辦自治。

為了實踐族群自治願景,太魯閣族人齊聚在萬榮討論未來藍圖。第一階段就是成立秀林、萬榮兩大居住地區的籌備推動小組,也有族人提出應該要廣納其他區域族人意見。

西林部落居民 Lbak Uking表示:「我覺得必須要納入,其他像新城 、吉安、都會區的族人,在其中兩個小組裡面。」

而在自治推動的框架之下,族人也認為民族議會未來將要承擔廣納各地聲音,並且肩負立法以及決策的重擔。

紅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Yudak‧Lahang(黃德誠)說明:「由他們得到的資訊一起來推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推動自治,然後也要成立民族議會雙管整個都要進行,我想這樣才有辦法。」

秀林鄉長 王玫瑰提及:「我們的權益,不管什麼權益真的不要讓他睡覺,是自己族群的權益,一定要為自己族群說話。」

為了有效推動自治願景,目前已經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草擬太魯閣族自治憲章,保障未來自治行政區的相關權益以及法律位階,而太魯閣國家公園將成為試辦自治的區域。

原轉會委員 Teyra Yudaw解釋:「以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個空間作為試辦自治,這已經是我們太魯閣族人的共識,為什麼選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最主要是我們秀林、萬榮、卓溪這一帶的族人,都是在日本統治台灣的末期集團移住,就是從太魯閣國家公園裡面出發所以那個都是我們的傳統領域,慢慢集團移住到這三個鄉,所以大家還是記得,那時候我們是從那個地方過來的。」

最後決議,秀林、萬榮共同籌組推動小組籌備委員共21名成員,未來一起爭取在太魯閣族國家公園設置自治試辦區域。Teyra則強調,預計將在第19次原轉會議正式提出試辦自治的相關計畫內容。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