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疑獵殺台灣黑熊 屏東男違法送辦20萬交保

大綱

屏東地檢署接獲通報,有民眾獵殺保育類的台灣黑熊,檢警循線找到霧台鄉大武部落顏姓男子家中,並在住處起獲台灣黑熊、台灣野山羊屍體各一具、台灣水鹿腳14支、水鹿頭標本1個與土製獵槍1把,檢方訊問顏男依涉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20萬元交保候傳。

霧台大武部落顏姓男子家中,遭檢警搜出台灣黑熊、台灣野山羊的完整屍體,還有一整排被肢解的台灣水鹿的腳,以及水鹿頭標本1個與土製獵槍1把。

屏檢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魏豪勇表示:「本署檢察官接獲警方報案,說有發現民眾來獵殺黑熊,經指揮警方到屏東縣霧台鄉去搜索,確實有查獲在民眾的家中冰箱有發現黑熊以及水鹿,以及其他保育類動物的這些屍體,或者已經肢解過的這些軀體。」

顏姓男子向檢警供稱,因為這些動物破壞部落周邊的農作物,不得已才會用獵槍射殺,但檢警按照搜查情況,並未採信男子的供詞。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明:「發生了這件事那我們看見的是,我們的動保法,還有我們的原住民的狩獵辦法,還有我們的部落文化,我們的部落習俗,怎麼樣再做一次的整合。」

屏東地檢署表示,顏姓男子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而檢察官在訊問後諭知20萬元交保,目前獵殺動機及相關案情仍有待釐清調查。屏東地檢也呼籲,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可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至100萬元罰金,切勿以身試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