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原民長青學苑辦成果展 邀「熊讚」活力秀才藝

大綱

全台灣六都唯一的原住民長青學苑,今天(9)在台北市政府舉辦年度成果展,透過影片及作品展示,回顧學員一整年的學習成果。現場也特地邀請身穿傳統服的「熊讚」擔任特別來賓,與長者在臺上共舞。

長者們跟著熊讚扭腰擺臀,活絡筋骨。這是台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9號在台北市政府舉辦年度成果展,內容包括生命繪本、十字繡手工藝、文化樂舞等。現場也邀請到台北市吉祥物熊讚擔任特別來賓,並穿上阿美族服飾盛裝出席,與長者一同共舞。

台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長者 Kaliningrad (嚴欣怡)表示:「做的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除了畫圖還有製作衣服,年紀大了去參加長青學苑,也是消磨時間還不錯,希望延續我都會參加。」

台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長者 Ken Jiang (劉瓊珠)提及:「好像生活在學生的時代,所以會很活潑,甚至因為族語都不一樣,等於是我聽你的、你聽我的,互相的不一樣的語言也很好。」

長青學苑自111年度起,將台北市原住民兩大銀髮族照顧計畫「長青樂活」及『耆老服務中心」合併,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原住民長青學苑」,每一年的成果展都有不同的亮點,今年最特別的就是長者親手繪製的生命繪本,透過創作來回顧長者們的生命經驗,從每一個作品中能感受到長者們在課堂上的用心、創意表現及手腦靈活。

台北市原民會副主委 李菊妹說明:「我們也非常的重視他們的身心靈健康,所以其實我們也規劃,讓我們的長者媒合學校或者是機構,讓他們進入到這個地方之後,可以傳講他們自己的文化故事,透過這種文化的力量,讓他們再一次的投入這個社會。」

另外,為了促進長者健康、延緩老化,台北市原民會首度與南港健康服務中心合作,結合專業資源幫長輩們規劃一系列的健康促進課程,從血壓、口腔、到眼睛的保健。也運用北原會館頂樓的空中菜園,帶著長者現摘現煮,吃得健康,讓台北市原住民長者,在都會原鄉有身、心、靈樂活富足的安養環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