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白宮原民峰會 拜登允諾助原民面對氣候變遷

大綱

氣候變遷導致的災害,是全國面臨的棘手問題。聯合國氣候峰會,11月在埃及落幕,這幾天美國舉辦「白宮原住民部族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撥款1億3500萬美元,給美國境內的原住民族地區,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

COP27聯合國氣候峰會,11月在埃及剛落幕,近日美國舉辦「白宮原住民部族峰會」,美國總統拜登發言時也作出多項承諾,包括原住民在聯邦事務上會有更大的發言權、加強與部族的協商、決策過程中會考慮原住民的知識,同時會撥款給原住民族地區應對氣候變遷。

美國總統 Biden:「我宣布提供1.35億美元,幫助來自緬因州、路易斯安那州、亞利桑那州、華盛頓州和阿拉斯加的 11 個部落社區搬遷。」拜登也表示,氣候暖化造成海水水位上升,有些部落面臨被淹沒的風險。而這次峰會,共有數百名美洲原住民和阿拉斯加原住民部落的代表出席,也針對經濟、居住、文化教育等議題發表談話。

Rosebud Sioux 部落主席 Sott Herman:「大家有一樣的問題,就是部落就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雇用我們的族人,但阻礙之一就是內部長期資金不足。」

Mashantucket Pequot 部落法庭主席 Rodney A. Butler:「那些是我們的土地,我們需要那些土地,來建造我們的社區,建立我們的部落經濟,另外一個關鍵領域和建造社區有關的是我們固有的權利,和我們能力的鍛鍊。」

在醫療保健方面,拜登重申為印弟安衛生服務機構,提供91億美元,強化部落醫療保健與資金,在振興語言方面,也將起草復振語言的10年計畫。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