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縣登山意外頻傳 11月戶外求救案件暴增

大綱

秋冬旅遊旺季,但新竹縣登山意外頻傳,11月戶外求救案件暴增,消防局呼籲,山區處處有隱藏的風險,要特別注意安全千萬不可大意。

秋高氣爽,野遊好時機,適逢賞楓、泡溫泉季節,不過,新竹消防局指出,11月山區發生多起意外,戶外求救案件暴增,包括野溪失足、登山迷路受傷、野溪溫泉山壁土石滑落,民眾遭活埋等事故,至少造成3人死亡,尤其是水域及無法定位報案者的搜救案件最棘手。

新竹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軍佑表示:「歷年來我們平均起來,通報事件都差不多。但是唯獨11月突然暴增,這些水域的部分跟找不到報案者的定位,這對我們來講是搜救上面會比較困難一點。」

隨著疫情逐漸解封,民眾前往出區活動的熱度也逐漸升溫,但常因準備不足導致山難狀況不斷,也讓搜救人員疲於奔命。尖石鄉公所提醒民眾,善用專業在地嚮導,或旅行團的陪同,降低災害發生機率。

尖石鄉長曾國大說明:「因為有些路況或者是水域,你們不是非常地清楚,所以建議大家能夠,透過旅行團或者說在地的導遊來帶著大家。」

由於近期山區天候不佳,相當濕冷,消防局表示,不建議隨意上山,避免有失溫危險。若要前往,務必評估自身狀況,並做好事前準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