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警務值勤制度改變 居民憂治安問題

大綱

從明年開始,輪班公務員每月服勤時數調降至60小時,更換班次須連續11小時以上。在警務人員勤務方面,將牽動地方派出所人力配置,族人擔心執勤方式的改變,會影響見警率跟治安問題,今天(8)新竹縣警察局橫山分局,到尖石鄉舉辦說明會,聽取族人意見。

從112年開始,輪班公務員每月服勤時數調降至60小時,更換班次須連續11小時以上。在警務人員勤務方面,將導致地方派出所員警,都要相互支援各項勤務。在警力未能增編前提下,新竹橫山分局從12月1號開始,採聯合服勤制度。尤其近期還傳出派出所合併裁撤的言論,族人擔心幅員遼闊的原鄉,如果警力不足,會不會引起林木資源盜伐、農機具竊盜等治安問題。

尖石鄉新樂村長朱元章:「有一些林班地、貴重的物資,這個政策一成立,我們村民都一直跟我反應,非常擔心警力不足。」

對此,新竹縣議員劉建民,8號邀請橫山分局,在尖石鄉公所召開會議,建議提出妥適聯合勤務方式,分局重申,聯合服勤是重新調配警力,保障員警有充分休息時間,避免過勞,並有效運用警力,派出所仍保持運作,及待命處所,並非裁撤,強調治安不打折扣。

新竹縣警察局橫山分局長郭耀男:「派出所以及警力不變的前提之下去做聯合服勤,這是跟早期不一樣的。」編排的部分上面,我甚至可以提升夜間的見警力,然後在案件的處理上面,可能達到更好的效率。」

新竹縣議員劉建民:「我們原有的派出所都不會做合併,都還是保留,員警也沒有減少,在各部落以及原本的警勤的部分都沒有改變。」

由於12月還是在試辦計畫階段,目前尖石鄉共有34名警員,未來將定期進行人員控管,不過議員劉建民表示,提升原鄉警力配置,才是解決之道。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