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迴驛裝潢圖騰疑盜用 縣府:維護原創立場處理

  • 發布:2022-12-08 12:22
  • 台東大武/台東市
  • udjuy

大綱

來看到是有盜用爭議嗎?台東縣最大的公路休息站「大武之心南迴驛」,從開幕以來,爭議不斷,先是停車場坑洞問題,現在又傳出,內部裝潢疑似未授權並盜用屏東排灣族藝術家申請專利的原創圖騰,對此台東縣農業處表示,將站在維護原創藝術家的立場,協助雙方妥善處理。

今年10月底正式開幕營運的大武之心南迴驛站,開幕以來爭議不斷,先是停車場坑洞問題,近日又傳出內部裝潢疑似侵權盜用,屏東排灣族藝術家秦榮輝所創作的原民圖騰,藝術家本人也氣得PO上社群網站宣洩,但由於他行事低調,不願事態擴大,由專人代為協助。

大武之心南迴驛站是縣府委外經營,不干預業者的裝潢方式,但未經原創授權,就使用在賣場的裝潢上,對此,台東縣農業處表示,將站在維護原創藝術家的立場,協助雙方妥善處理。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設計單位直接跟這個創作的藝術家的經紀人,也都直接已經對口上了,後續我們也會來協助這個藝術家,怎麼樣讓他維持他的權利,不要受到損害,縣政府會站在這個角度來協助,維護這個藝術家的權利。」

法服原民中心律師表示,創作人若疑似有作品遭到侵權時,只要留存能證明是原創者的相關資料,就能得到法律上的保障,也呼籲使用者,可以到原民會傳統智慧唱保護的網站參考查詢,是否有相似的作品,避免出現侵權疑慮。

法服原民中心律師羅惠馨說明:「如果你有侵權的話,我是有權利請求你把這些商品下架,然後請求你不得再做任何使用,甚至是著作權的部分他還有刑事責任,就是你如果都持續的侵權,你就是明知你已經是侵害別人的權利了,然後你還故意繼續用的話,這個是有可能會有刑事責任的。」

目前這些圖像壁貼,仍未下架,但營運商允諾,釐清相關侵權及可否授權疑義,秉持誠意處理後續協商事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