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縣市幸福指數調查 花蓮縣排名第一

大綱

年底大選落幕後,6號有一份數據「2022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其中花蓮縣以黑馬之姿奪得冠軍,新竹市位居第二,不過花蓮縣居民對於幸福感,有不同聲音出現,其中青年族群,希望花蓮縣府,關注青年返鄉困境,在未來政策上對症下藥。

九合一選舉之後,6號有一份由平面媒體及民間企業進行的「幸福縣市首長大集合」民調公布,2022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由花蓮縣勇奪冠軍,排名比去年大幅進步12名,同時也拿下「最佳進步獎」。去年的冠軍新竹市,以些微的差距位居第二,第三到第五名,依序是宜蘭縣、嘉義市和台北市。

平面媒體副社長周祖誠表示:「我們包括政府統計數據,它顯示了一個縣市的外在環境,另外一個民意調查結果,是顯示民眾的感受。」

花蓮縣長上台發表談話表示,從山之巔到海之濱,用行政速度和與民接觸溫度,建構出幸福感,也強調智慧醫療的發展。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明:「所以跟社會的連結度上面花蓮縣非常高,我們有177個村里、有208個部落,我們邁向每一個村里,每一個部落都有一個長照C站。」

不過從花蓮縣的幸福感,當地民眾的感受,卻呈現兩樣情,從北部返鄉的青年認為,要把年輕人留在花蓮,經濟發展還要再加把勁,也有人從918強震,縣府的災後重建成效來看,表示處理快速也貼近民心。

在地居民余先生解釋:「因為我們在桃園生活4、5年,他們有高速公路,但是不用講高速公路,我們本身花蓮有沒有快速道路,有快速道路的話,到玉里或是到崇德就很便利了,重點是說我們年輕人都往北部,去工廠工作在那發展,老人家都在花蓮。所以我覺得蠻可惜的,這是花蓮一直以來的問題。」

玉里鎮國民黨部主任黃夏明補充:「縣長很關心民眾,常常會到地方訪視看看地方的需要,像(918)地震一樣,地震很嚴重,縣長第一時間就馬上到關心地方。」

花蓮居民也表示,花蓮縣地廣人稀,想要發展經濟,建議與民間團體合作,發展聚有花蓮在地特色的觀光工廠,增加親子觀光場域,也希望花蓮縣政府,能關心青年族群返鄉的困境,讓資源對症下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