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創造優質樂齡環境 52文健站榮獲績優團隊

  • 發布:2022-12-08 12:35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感謝文健站照服員一整年守護長者健康,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績優團隊的表揚典禮,鼓勵所有辛苦的照服員,也表示會持續協助文健站各項政策的推動,更加完善照護部落長者的工作。

走上舞台,接獲優等獎盃,原民會辦理111年度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績優團隊表揚典禮,同時也頒發配合試辦聯合採買,以及原民長者AI健康促進系統建置的文健站,希望持續透過完善計畫,讓部落文健站,更發揮照護族人的健康工作。

馬烈霸文健站計畫負責人吳文德表示:「減輕了我們許多的不便,特別是交通還有人力,還有這些經費上節省許多,可以更多的經費充足,來運用在我們的文健站。」

新武文健站照服員Buni提及:「因為部落大部分長者都有三高的健康問題,我們就是會當然每天量測血壓,監測長者今天血壓情況如何,以及他們到站的一些健康表現。」

為了落實長照政策,近幾年文健站的數量、長者還有經費預算等,都有很大的提升,這次從480站中,評選52個績優文健站,除了感謝照服員一整年的辛勞,也在查核過程中,發現不少感動故事。

原民會副主委 Afas Falah (林碧霞)說明:「有青年這個暑期工讀生,回到部落裡面把部落的故事,用圖畫用模型展示出來。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講的抗癌的文健站照服員,他在服務之間碰到疫情休息,休息的這段時間竟然發現自己有癌症,他也因為發現自己身上有癌症,開始帶動部落裡面的長輩,來重視我們這個長輩的健康。」

原民會表示,文健站是近年來部落最有感的政策之一,不僅提供原住民族長者所需的長照服務,也是保存族語及文化的重要平臺,原民會也會持續協助文健站所需的設備及相關補助措施,讓文健站成為原住民族最優質的樂齡環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