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修法嚴懲聚眾鬥毆 淨化社會治安環境記者會

大綱

在今年6月上任的警政署長黃明昭從5號展開《威力掃蕩專案》,這第一槍直接瞄準新北市蘆洲區的角頭勢力,並宣布要威力大掃黑。

霹靂小組攻堅前往幫派據點,再用工具破壞大門,刑警局獲報蘆洲當地角頭組織「林姓主嫌」連續涉犯刑法恐嚇、街頭聚眾滋事等案件,組成專案小組偵辦,現場除了林姓主嫌還有6名組織成員緝捕歸案,並查扣道具槍、手銬、腳鐐、電擊棒、棍棒及被害人借據等不法贓證物。

根據警方調查,55歲的林姓主嫌對外自稱台聯黨部主任,平時都在蘆洲五股一帶活動,不只指揮小弟從事犯罪活動、收錢幫人恐嚇,丁姓共犯更進行小額放款,而借款人大多為經濟弱勢的小黃司機。

警政署刑警局偵查第四大隊長陳瑞基:「待借款人無力償還高利貸的時候,則會由林姓角頭教唆小弟,來強押被害人
再用手銬、腳鐐、私行、拘禁被害人並脅迫他們還錢。」

警政署表示,針對具幫派背景或重複參與街頭鬥毆者,轄區內警察機關將結合刑警局偵查人力,深入蒐報結構性組織犯罪事證,今年已蒐報338人,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偵辦。

警政署長黃明昭:「那另外這些幫派或者是常重複犯罪的這些人,拜託各警察局,也要針對他的家庭做一個訪視,由家庭那邊約束,以及到警察機關的一個約束、告誡,來達到嚇阻的一個效用。」

警政署強調,對於黑道幫派涉及聚眾鬥毆、妨害秩序等類暴力案件,絕對從速、從嚴偵辦。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