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踩踏事件 內政部研擬大型活動安管指引

大綱

有鑑於韓國梨泰院踩踏事故,為了因應國內各類型群聚活動的舉辦,內政部今天(6)舉辦研討會,希望廣納各界意見,降低類似意外發生,並表示已研擬相關作業指引,強化緊急應變能力。

震驚全球的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這場意外造成1百多人死亡,隨著國內疫情穩定,各項政策逐步鬆綁,為了因應民眾臨時性群聚,以及社會潮流多元型態活動,內政部6號舉辦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展望研討會,希望廣納各界意見與經驗,藉由實務案例,滾動精進相關安全管理措施。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表示:「我們如果做好更多的,安全整備工作對我們降低群聚活動所產生的意外,都來可以做一個機率的降低,跟防止它的一個繼續地擴大。」

由於緊接著就是跨年活動的到來,各縣市舉辦煙火晚會,屆時會湧入數十萬人觀看,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表示,絕對會要求安全至上,像是行進動線導引,或現場工作人力配置等應對規劃。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說明:「包括相關的人流管控疏導,甚至包括大眾運輸的接駁等等,我們都很需要即刻的了解,做妥善的準備。」

對於大型活動舉辦,內政部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都已制定自治條例,加強管理。此外,消防署委請專家學者,參考各國大型活動辦理準則及機制,盤點國內現行相關法令與作業準則,研擬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作業指引,減少活動潛在風險。

消防署長蕭煥章解釋:「中央政府也在準備,真的有衝擊事件的時候,縣市政府怎麼應用,原來的災害防救的機制來面對可能的衝擊事件。」

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補充:「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從緊急管理專業去導入的,你會開始在想這個人流怎麼流,它流動的速度,可能在哪邊會形成頓點,哪個地方再過去都會出事。」

學者表示,透過風險評估和緊急應變計畫,從前端預期樣態的各種發展,降低類似意外發生,強化緊急應變能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