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泥公司秀林規劃採礦 部落會議要求說明計畫

大綱

世易水泥計畫將在秀林部落範圍進行水泥挖礦作業,日前秀林部落會議要求廠商前往部落說明相關計畫。族人則要求開發單位必須更具體的呈現開礦位置、開礦方式、環境維護的機制,最後再討論所謂的回饋機制。

世易水泥公司將要在秀林規劃新設置採礦計畫,部落會議則要求廠商來到部落說明相關內容。由於秀林村只要每逢大雨風災就會預警性撤離,顯示開採過程如果沒有做好防護會有環境安全的風險,因此族人也在會議中提出疑慮。

在地居民 Labi Masa:「現在在上面都是潛勢流區,大家都知道嘛!地震來颱風來的時候,全部是不是要被遷到哪裡去,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簡報)都是平面的,所以你感受不到,可是實際上你去整個階段去看的話,他是有坡度的
一旦開採之後,有沒有可能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態,我覺得(世易)公司,也要說明的很清楚啦!」

部落會議主席Tunux則要求廠商在下次說明之前,主動邀請族人前往開採預定位置會勘,讓大家能夠詳盡評估開礦的利弊與影響,廠商表示,尊重大家意見。

秀林部落會議主席 Tunux Wasi:「希望你可以約一天,帶我們去現場看一下,然後做一些說明,那最後還是要,回歸部落作(諮商)同意,但是至少可以約我們去看一下,是什麼狀況。」

世易水泥公司董事長特助郭清水:「這個礦區要開採,是怎麼一個方向和內容,實際上講起來的話,到最後還是需要鄉親大家,投同意權他才能夠成事實。」

最後決議,開發單位必須更具體的呈現開礦位置、開礦方式、環境維護的機制,最後再討論所謂的回饋機制,而本次開發案的未來走向也受到在地族人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