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博館攜手台電 舉辦「島‧電生活特展」

大綱

國立台灣博物館攜手台電舉辦「島‧電生活特展」,要從歷史的角度出發,探尋並反思電力的發展如何改變台灣島上人民的地形、地貌與文化。

「電力」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而當「電力」進入到台灣,同時也改變了台灣島上人民的生活,為了要讓大眾理解台灣島上電力的發展史以及帶來的影響,國立台灣博物館便攜手台電舉辦「島‧電生活特展」,從歷史的角度出發,探尋並反思電力的發展。

國立台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研究助理 李金賢說:「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去做一個反思,就是說我們在文明背後,我們到底付出了多少的代價,我們付出了多少成本,我們能夠透過這個東西看過去,然後反省當下嘛。」

展覽也以舊照片、歷史檔案,呈現在日治時期隘勇線不只限制族人的生活圈,隘勇線上的通電鐵絲網更曾造成族人的死亡,加深了衝突。而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建立,也迫使邵族人與當地生活的居民必須搬離原居地,發電帶來的影響遍布全台,卻是在當代社會中看不見的發電成本。

台灣電力公司代理董事長 曾文生說:「我們能夠做更多的一些工作,讓台灣社會更了解我們的能源使用,更了解我們電。」

文化部常務次長 李連權說:「台電的影響,其實是不只在生活裡面,其實影響我們地形、地貌,以及我們的文化。」

展覽爬梳電力的發展歷史,讓大眾更了解生活中電力能源的得來不易,也要透過展覽要進一步與當代社會進行對話,尋覓台灣能源發展的永續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