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方政壇新氣象 信義區誕生首位原民女性里長

大綱

九合一選舉落幕,在台北市的信義區就誕生了第一位原住民女性里長吉娃斯,翻轉了過去原民在非原鄉地區的參選藩籬,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都會區的民眾願意支持並相信她,透過鏡頭,一探究竟。

灰白的頭髮、熱情的眼神,她是在今年九合一選舉當選台北市信義區興隆里里長的吉娃斯,也是台北市信義區的第一位原民女性里長。

根據信義區戶政事務所10月人口統計,興隆里有2400人,與新北市烏來區原民總人口數只差500多人,在台北市的市中心讓一位原民女性擔任里長,翻轉了過去原民在非原鄉地區,能夠參選的藩籬。

里民廖賢雲:「這個里也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改變、改進,這些她也了然於心,有意思願意去慢慢地把它變好。」里民賴心慧:「因為小朋友還小,然後想說對生活有一些經濟的困難,就一些補助完全就沒有,那好險,阿姨她非常熱心:『走!我馬上帶你去!』然後事情就解決了。」

老家在新北市烏來福山部落的吉娃斯,其實是一位單親媽媽育有兩名女兒,早年為了孩子的教育決定到台北市打拚,一晃就是20幾年。

里民表示,從鄰里間的相處中,就可以看見吉娃斯積極投入公共事務、也協助連結資源給予需要的家庭,而吉娃斯能理解並看見弱勢群體在都會區生存的不易,並透過自身力量改善地方建設,也是里民支持的重要原因。

里長當選人吉娃斯‧吉果:「我真的很謝謝大家里民不嫌棄,因為我原住民的身分,要打這一場聖戰是很難,我們原住民的文化是分享的文化,是希望把愛分享出去的,我希望把我們原住民這麼好的文化傳承,在這個地方能跟大家、里民,讓他們也知道我們文化的來源。」

除了促進族群之間的交流外,吉娃斯也表示,未來會積極投入弱勢族群扶助、兒童才藝班、老人長青以及婦女第二專長的培訓,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