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男保外就醫遭拒 休克送醫一周後病逝

大綱

高雄杉林的族人表示自家人在服刑期間因身體不適,申請保外就醫,但獄方以未達到門檻拒絕。直到病況加劇,在獄中休克,獄方才送到醫院搶救,而一周後仍宣告不治。而家屬懷疑,其中獄方是否有就醫延誤問題,而獄方回應受刑人在刑期,身體狀況都有掌握,送醫程序也都符合規定,並無延誤就醫。

家人齊聚靈堂,用詩歌送故人謝中興最後一程。現年46歲的謝中興因酒駕累犯緣故,入監服刑,但在刑期剩不到20天時,家屬接到獄方通知,謝中興因敗血性休克送醫,而家屬前往醫院後,看到他身上又上手銬又綁腳鐐,十分心疼,因此在獄方建議下繳清罰金出監。但在一周後,謝中興仍不敵病魔病逝。家屬懷疑本身就有痛風史的謝中興,在獄中並沒有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最終因延誤就醫,導致悲劇發生。

謝中興之父親謝志高:「我們一去的時候,看到他那樣子,腳鐐、還有鐵鍊,都在他那個腳那邊,我們不忍心看,就掉眼淚了,我們就馬上去交保,他原本是剩下18天就要出獄了,結果我們就當天就去交保。為什麼他們(獄方)是主要叫我們交保,好像是要脫罪,好像他交保的意思就是說交保後,有的責任就推給我們了。」

家屬也表示,謝中興曾向他們說過,有向獄方反應自己需要保外就醫,但遭到拒絕,讓家屬聽後氣憤不已。而獄方回應,獄內每天都有醫生安排看診,謝中興也多次接受治療,身體狀況都有在掌握,並沒有照顧上缺失。另外也說明,受刑人是否要外出就醫,都由醫生判定,而非獄方。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副典獄長呂憲慈:「要釐清的是他(故人)在裡面看診,主要都是因為痛風,那再來是因為敗血性休克、發燒了,我們送外醫,那外醫住院住ICU(加護病房),我們看他(故人)這個情形就連絡家屬,繳清罰金出監,(是否出外就醫)我們特約醫生決定,健保醫院的醫師做決定,我們只是管理而已。」

另外,家屬也不解為何不將病人第一時間送至距離獄所僅有4分鐘車程的義大醫院,是否有耽誤就醫時間疑惑,獄方也回應,因合作醫院是健保局指定,矯正機關,都有不同的健保承辦醫院,因此不可隨意更動。而對於獄方現在的回應,家屬還是不太能接受,之後也將會繼續爭取權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