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警力不足!警專、警大明年放寬外加名額錄取率

大綱

今天(5)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朝野再次關心原鄉警力不足等問題,對此警專和警大在明年度,將放寬外加名額的錄取率。

今年9月陸續辦理,國內首次原民警察幾關座談會,要來了解原民基層警員的心聲,接著10月爆發蘭嶼鬥毆事件,讓原鄉警力不足問題躍升檯面,5號內政委員會上,立委拿出近年原民考生報考警專的錄取比例來看,109年原民生報考人數有380多人,僅錄取27人,110年也有380多人報考,但在總錄取人數1,100多人中,原民比例僅佔4%左右仍偏低,因此立委希望比照109年教育部通過,調高原民生外加比率科系的專案,拉高原民生在警專和警大的錄取率。

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112年我們警專保障錄取率,由2.35%會提升到3%當初就有12個科系,外加比率專案提高為5%,所以我的意思是說,無論是警察專科學校,還有中央警察大學,能夠比照教育部所訂的,專案調高5%。」

外加比率是否能提高到5%?警專和警大將再研議。不過要實際解決原鄉人力不足問題,警大承諾將優待錄取名額從2%提升到2.4%,警專也將在112年度,把原民生的保障錄取率放寬,從2.35%提升到3%,然而再討論到原鄉警員現況,立委也指出在警察人員值勤的「繁重加給」,在原鄉服務的警員是看得到卻吃不到。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像這些警察人員繁重加給台北、新北有,原鄉說領了地域加給就不能夠領繁重加給,哪有這種事繁重加給是針對都會區,同仁很辛苦勤務的負擔加重,有時候找一支黑槍,要像越南一樣在深山。」

立委強調,環境條件不同,應因地給予獎勵加成,避免齊頭式獎勵,而警政署回應,將依照「警察機關獎勵金發給辦法」,再研議編列相關預算。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