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景容藝術創作展 原民主題區欣賞部落風情

大綱

藝術家陳景容近期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自己年近90的藝術創作,當中也設置原住民主題區,裡頭的作品都是陳景容踏進原鄉,所注意到的美麗畫面。

藝術家陳景容:「你看這個眼睛,只有可能五公釐左右大小,都是石頭拿在手上,然後用那個槌子敲下去,敲不小心手會流血。」

指著馬賽克創作的細節,藝術家陳景容的作品,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當中這面大型馬賽克創作,就是他在原鄉看見獵人歸來,並帶著一條黑獵犬,樹下坐著的,是等待獵人歸來的婦女。

陳景容:「其實是以畫面為主來結構,其實這個故事總是這樣,連結起來也比較有意思。」

陳景容的馬賽克創作,備受尊崇,背後的故事耐人尋味。其實在台東基督教、花蓮門諾醫院,也能看見他的馬賽克作品。但這次在藝廊展出的,還有多件油畫、壁畫等創作。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台灣很多超現實畫派的學生創作是從他開始,就是從陳景容老師這邊開始。」

這一面牆屬於展覽的原民主題區,畫作色調多為灰藍,卻能感受到一絲暖光。原鄉的景緻生活,也在這樣的創作手法呈現出來。

家陳景容:「晚上坐在海邊要觀賞海浪跟月亮,我覺得他們的生活非常樸實。」

另外也有陳景容年輕時,畫的族人畫像,當年19歲的畫作主角,陳景容算一算對方應該也有70歲了。歲月的累積,更凸顯出作品的珍貴。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