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護珍稀林木資源 4特有種原木、藝品出口需申報

大綱

有鑑於國有天然林內,不時有山老鼠盜採珍貴樹種,林務局宣布自12月起,針對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牛樟4種貴重木,進行管制出口,包含原木、木材和雕刻藝品,單次攜出超過5公斤,必須取得國產材識別標章並辦理報關。

林務局同仁vs. 警方:「這上面有一顆滿大棵的,這已經被竊了,然後在這個現場,還有一些那個殘材。」

無良盜伐者,為了盜取紅檜、扁柏等珍稀林木樹瘤,硬是把生長近千年的巨型神木給整棵伐倒,即便警方是順利破獲盜伐、銷贓集團,但樹木依舊無法復原。為防範盜伐,保護珍稀林木資源,林務局宣布從12月1日起,針對4種國產貴重木,實施出口管制。

台東林管處作業課長張勝傑說明:「針對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還有牛樟芝四種貴重木,只要是原木或是木材5公斤以上的藝品或雕刻品,這個部分都要申請一個,許可的證明然後還要報關。」

避免珍貴林木盜伐出口,自12月1日起,國人如果要輸出或攜帶這4種國產原木、木材出境,同一貨品號列內,總重量超過5公斤的雕刻品或藝品,必須先取得國產材識別標章,並事前向海關申報,至於低於5公斤以下的,雖然免檢附同意文件,但仍要事前向海關申報。

張勝傑補充:「如果違反相關的一個規範,可以處300萬的一個罰金。」

民眾潘先生表示:「若林業的業者他們的,交易量變少、出口量變少,相對的需求量也會跟著減少,我覺得這樣子是可以減少到,一些貴重木流失的現象。」

貴重木出口若不按照規定申報,將會依《貿易法》第28條開罰,不僅相關木材會被沒入,最高還可處3百萬元罰鍰,而管制措施除了避免盜伐,透過國產材標章也希望可追蹤、掌握台灣珍稀國產材的去向。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