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論文爭議未止息 鄭文燦、蔡適應論文遭撤銷

大綱

雖然地方大選結束,論文爭議依舊連環爆。昨天(2)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大碩士論文遭學倫會撤銷,爭議未平。今天(3)民進黨立委,也是這次的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也傳出博士學位遭母校撤銷,蔡適應也隨即在臉書發出聲明。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其邁說明:「今天(11/30)的中常會,責成由鄭文燦中常委委員,來擔任我們檢討小組的召集人。」

才剛接任民進黨選後檢討小組召集人的鄭文燦,2號接到台大學倫會撤銷碩士論文。抄襲疑雲選後再度上演,鄭文燦當晚發布五點聲明,當中強調自己的碩士論文具有見解原創性,也通過了口試委員審查,但部分內容未引述出處,是因論文寫作過程的疏忽。還說坦然面對審定結果,願意再一次致歉。但經歷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現在鄭文燦也涉嫌抄襲,在野黨也看不下去了。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及:「真正要檢討的還是老師,還有一個學院的機制,就是說你同一個老師,這麼多學生抄襲,就是老師有問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現在不管是林智堅市長,鄭文燦市長甚至接下來,還會有很多這些民進黨的人士抄襲,我覺得蔡總統妳是不是,應該要出來向全民道歉。」

才說接下來還會有人,果不其然,3號下午又再爆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台北大學博士學位也遭撤銷。當天蔡適應也發布聲明,表示針對論文部份附註漏列再次表達歉意,但強調自己的論文單一文獻雷同比對僅有2%,具備原創性,更直言會再依法提出申訴。 不到一天時間,民進黨兩位政治人物,陷入學位難保困境,論文抄襲爭議在選後依舊討論熱烈。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