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瑪家在地團隊服務 屏專五接駁線12月上路

大綱

為便捷原鄉民眾搭乘需求,屏東縣政府輔導瑪家鄉南嶽山城勞動合作社,成立市區汽車客運業,以瑪家在地團隊服務屏專五道路接駁線,同時協助申請公運計畫經費,每日營運8班次,12月正式上路。

因應舊排灣部落逐年增加的遊客,以及屏專五道路的接駁需求,經高雄區監理所、屏東縣政府及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輔導的瑪家鄉南嶽山城勞動合作社,正式成立市區汽車客運業,成為縣內首例合作社營運新闢的「水門轉運站-舊排灣接駁線」,服務在地鄉親及遊客。

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說明:「通車的南嶽山城合作社的這條路線,起點是在水門轉運站,終點是在舊筏灣部落,中間會經過北葉還有文化園區,還有禮納里還有舊瑪家。這條路線每一天會有8個班次,其中2個班次是預約的班次。」

高雄區監理所長李瑞銘補充:「車輛的部分還有人員招募訓練的部分,這些環境整備的部分其實是非常重要,也感謝我們南嶽山城朱理事長這邊,能夠在整個人員的招募的部分,能夠非常的努力。」

屏東縣政府致力推動幸福巴士,縣內原偏鄉共25輛車服務38條路線,持續完善偏鄉路網,改善公共運輸不便困境,並持續滾動檢討既有服務及盤點缺口,新闢的瑪家路線,是屏東縣第二個導入NGO團體投入運輸服務的鄉鎮。

南嶽山城勞動合作社理事長朱正光提及:「我們鄉民大家也都在期待,這條路能帶來不只交通的方便,當然周邊的效益,當然包括我們部落的,那些醫療上課的部分,行的方便我們有比較多選擇。」

南嶽山城勞動合作社員司義雄表示:「之前是開客運屏客跟國光,後來就是辭職來偏鄉來開小巴,也是為部落服務。」

屏專五道路接駁線自12月起營運,依照市區汽車客運費率收費,符合特定條件可半價收費。縣府交旅處表示,待屏專五道路15K後道路修復完成及新購車輛投入營運後,將再調整行駛班次為每日14班次及行駛路線至舊排灣。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