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致力傳承文化祭儀 屏文樂部落耆老尤振成離世

大綱

文樂部落耆老尤振成因病離世,2號在自宅舉行告別式,生前致力文化傳承,重要傳統祭儀都看得到他的身影,也是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的主要講師,他的離世各界都深表惋惜。

屏東來義鄉文樂部落耆老尤振成因病離世,2號在自宅舉行告別式,林務局屏東林管處、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以及屏科大教授,共同致贈文化講師楷模,感念他生前致力推廣山林知識、生態保育。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 羅名宏說:「得到林務局在地希望這個獎項,所以我明天(3)也會代表他去領這個獎項,也希望把這個榮耀,也是感謝我們的尤老師。」

尤振成耆老是部落文化老師,也是祭儀執行者,他很早就和學術界合作,將傳統山林知識融合生態保育課程,受到許多非原住民的認同,在他努力推動下,來義鄉率全國之先最早成立傳統狩獵協會,他實踐、傳承文化的精神為親友們留下深刻印象。

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吳幸如說:「尤老師他是絕對是最大的功臣,只是很可惜他在後面這兩年,因為臥病在床沒有辦法,可是我們一直很努力地想要去代替他來實踐,我們當初所共同希望的願景。」

家屬代表 vuluvul說:「就如同我們為他選擇的這張照片,我們看到了他能夠再次的整裝,瞭望以及徜徉在他此生最鍾愛的文化與山林之中。」

雖然現在在山林間已見不到他的身影,但相信他以不同方式繼續守護山林與文化,親友們也將延續他的精神持續實踐、發揚部落傳統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