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文物典藏前瞻論壇 凱達格蘭文化館登場

大綱

為了說明本年度台灣原住民族文物典藏調查研究,及資料庫建置計畫執行成果,中央原民會今天(12/2)在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辦論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人士共同研討對話。

中央原民會2號舉辦台灣原住民族文物典藏調查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各界人士共同對話,探討國家原住民族博物館未來典藏、調查的取徑,以及和原住民社群間,合作的可能性,並透過國際交流經驗,作為原博館願景的政策參考。

原民會教文處長楊正斌表示:「這個論壇的對話,這個論壇產生的這樣的一個成果,也可以回饋到我們做國立原博館,政策規劃的一個建議。」

學者指出,原博館的成立,除了拉長台灣歷史文化縱深外,也能展現多元文化並存的特色,以及找回遺落在異鄉的文物,不過,相關計畫沒具體進展,建議籌設工作應該趕緊啟動。

監察院監察委員浦忠成提及:「國家級的原住民族博物館,應該要及早進入籌備的階段,因為一個籌備處,它基本上已經有法定的地位,它可以編列預算,可以擬定它的工作的重點。」

楊正斌說明:「我們展場要如何地規劃,未來我們博物館的定位,這個部分我們可能,還要再花一點點時間,要去參訪國外的博物館,他們興建跟籌設的過程,來給我們國原館,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原民會表示,目前硬體規劃、土地取得等相關工作程序已完成,等到軟體齊備後,相信會有新進度,期待透過這次論壇,了解到未來營運後,可能面臨的課題,同時借鏡國際,思考轉型正義的實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