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九合一選後藍綠版圖洗牌 學者分析立委選舉情勢

大綱

地方大選落幕,北台灣藍藍一片,綠營只拿下中南部5個縣市,從屏東縣長選情來看,儘管民進黨的周春米當選,但藍綠人馬在原鄉的得票數相距甚遠,藍營遙遙領先,學者表示,恐怕對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形成關鍵影響。

年底地方大選,民進黨僅守住中南部4個縣市,和一處離島地區,北台灣藍藍一片。以屏東縣來看,這次綠營縣長當選人周春米,在屏東縣8個原鄉,獲得1萬多票,比上一屆潘孟安縣長的票數,票數下降約3000多票,反倒是藍營的候選人蘇清泉,在原鄉的得票率上升10%,來到1萬9千多票,學者認為潘孟安縣長的光環,在原鄉中似乎失靈,恐怕對15個月後的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造成關鍵影響。

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專任教授 台邦‧撒沙勒表示:「國民黨提出一個屏東縣國民黨立委候選的話,那真的在屏東就有可看性,因為蘇清泉所獲得他的選票,(107年)1萬6千多票,我在看可能會有8成,整個回歸到國民黨這裡。」

山原立委選情激烈,另外也有學者認為,這次民進黨大選慘敗,選民呈現鐘擺效應,3000多票的轉移,將是對民進黨山員立委選舉的警訊。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說明:「這次選舉證明的是什麼,證明的就是選民的求新求變,選民已經不是那麼看中黨籍即便那個黨在那邊,砸了那麼多資源,像桃園市復興區,像屏東縣都是執政黨的縣,為什麼他選民給了挑戰者機會。」

民進黨要如何力挽狂瀾選情?學者建議綠營應該擺脫,放短線的人才挑選方式,應積極培養地方,新生代的基層,面對藍營從地方大選信心大增後,想必也有不少人對立委席次躍躍欲試,也要對原民的政策與主張進行檢討。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