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戶外不戴口罩今施行 民眾:內心還是會怕

大綱

戶外全程戴口罩規定,今天(12/1)開始正式取消,不過,外出民眾戴著口罩的比例相當高,指揮中心推測與習慣、氣溫低及戴脫頻繁有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階段鬆綁口罩令,室外空間、戶外場所取消全程配戴口罩規定,口罩解禁首日,多數民眾在戶外,還是戴著口罩出門,脫口罩的意願比例很低,民眾坦言內心還是會怕。

民眾 tjuku表示:「多數都是在公車上,或者在室內還是很多人戴心理會緊張,還是要戴比較好。」

指揮中心觀察到只有5%民眾沒有戴口罩,推測跟習慣、氣溫低及戴脫頻繁有關,何時能解禁室內戴口罩規定,指揮中心將觀察後續疫情發展,及民眾自主戴口罩狀況,不排除未來會有新的波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解釋:「這個部份我們會看,這個疫情的狀況去調整,其實說如果大家的自律或者說自主的防疫,都做得很好,我們也會不排除說再加速地,去做進一步的開放。」

疾管署指出,12月初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前夕,今年已有1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尤其流感會高燒3到4天,病程約1至2周,有慢性病或發燒、呼吸道症狀民眾,前往人潮較密集區,仍建議戴口罩。

疾管署防疫醫師李彥儀說明:「以流感來講,它的傳染力其實在出現症狀就是我們說發病之前,可能大概一兩天其實就有傳染力了,就是戴口罩的話,當然也可以預防這個飛沫的傳播。」

醫師表示,今年學齡前幼兒接種率,比去年同期低,提醒家中有長者與學齡前幼童,由於此類族群感染流感,比較容易併發重症,呼籲儘早接種流感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