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礦業法草案審查 立委提諮商同意期限期效入法

大綱

爭議多年的礦業法修正草案,在今年5月行政院版本後,今天(1)進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朝野立委砲火集中,認為和原民部落進行的諮商同意程序,都必須將諮商同意的期限與期效明文入法,對此經濟部表示將另訂定指導方針,由部落和業者自行討論。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已經沒有開採實績,幾十年都沒有開採實績,40年60年都沒有開採實,那最後演變成說,礦務局說只要提出正當理由,經過核准者不在此限,問題是你這礦場,沒有開採實績。」

礦業法修正草案,今年5月提出行政院版本後,1號進入經濟委員會排審,立委認為多年沒有開採的礦區,應該廢止礦權,經濟部表示,從107年加強查核後,有礦業權的255家礦場,已減少86家。也盤點出,目前有礦業權的的礦場有139家,其中既有礦場,涉及辦理原民諮商同意的,總計79家,修法前先輔導業者主動辦理諮商,並正在進行諮商程序的,有47家,其中已完成諮商同意的有13家,修法後還有32家礦場須補辦諮商程序。不過朝野立委針對諮商同意的期限與期效,紛紛提出異議。

國民黨立法委員呂玉玲說明:「你這個諮商的同意無限期這必須要有一定的,一個階段的,你要去檢討整個,對原住民的承諾回饋有沒有做到。」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解釋:「我們同意諮商同意,但是是一次性的補辦,可是我們講的是未來,我們不能一次性地決定,我們這件事情,可以把它明文規定下來嗎。」

礦務局長徐景文提及:「我們有一個指導方針會寫出來。」

若只施行一次性或補辦的諮商同意,後續礦權申請展限時,需不需要再和部落進行諮商,交由部落族人和業者自行決定,不過沒有母法依循的規則,立委擔憂到了地方恐怕發生變數。

經濟部長王美花補充:「我們的想法是,我們現在版本的樣子,然後在相關的配套上要把它做好。」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說明:「業者跟部落應該要把,效力這件事情給講清楚,讓講清楚這件事情,列為是在法律裡面必要的要求。」

礦權展限到底要不要和踐行原民諮商同意權掛勾,各方呈現不同意見,至於一次性或是補辦的諮商同意,效力期限究竟能不能在母法中明訂?將在後續逐條審查時,立委們會再和各部會細細琢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