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112年規劃預算破百億 立院嚴加審查

大綱

立法院今天(1)進行原民會預算審查作業,原民會初步規劃的112年預算,是首度破百億大關。但隨之而來的,也是立委們嚴格的預算把關。

千拜託萬拜託,1號立法院進行原民會112年預算審查。明年原民會預算創新高,初步編列達104多億。難得年度預算破百億,立委們動一下都心疼。好在最終協商結果,也得到立法行政機關共識。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我們剛剛初步算,應該只有減列2萬5千塊錢,算是我們歷年來減列最少的一次,那凍結案總共加起來,也不到一千萬,所以是非常謝謝我們內政委員會,所有委員給原民會的支持。」

112年原民會年度預算破百億,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主要是在國家語言振興方案推動,較去年增加8億8千多萬,原民地區聯絡道路養護經費,獲核1.7億元。 這兩大增列項目,立委當然要清楚了解原民會的相關規劃。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明:「我想這個部分聯絡道路養護,一定要召開座談會,聽聽各縣還有55原鄉的想法,不要我們自己在那邊,做決定怎麼分配,一定要開座談會,我改主決議就是一定要開座談會,這樣可以嗎。」

養護經費怎麼分,撥配標準為何?立委伍麗華認為仍需經過討論。另外針對國家語言發展挹注經費,伍麗華擔心語言政策新瓶裝舊酒,呼籲原民會制定補助族語發展相關要點。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補助跟獎勵不一樣,因為我們原住民很多想做的,包括影音其實到各部會,都找不到錢來對應,希望善用這筆經費好不好。」

不過既有政策還是得精進,立委鄭天財則期盼族語家庭政策能再規劃完善。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補充:「所以錢要花在刀口上,怎麼樣去落實這個部分,現在目前我這樣看,你們的那個整個經費的支出,花用以及未來的規劃,還沒有到那個方向。」

最終在公共建設及原民教育項目,分別凍結100萬元,待原民會依委員要求提出報告,才能動支。另外在社福推展,由於部分委員認為在都會區文健站佈建規劃,以及協助民間企業聘僱原民勞工的作業,仍待改進,因此也凍結100萬元。原民會明年預算破新高,更是創會20多年來首度上看100多億。但預算越多,受到的關注也更多,就盼未來每一筆都能帶來更大的政策效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