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紀錄Cepo’戰役遺址 成大考古所進駐調查

大綱

為了調查紀錄位於花蓮縣靜浦部落的Cepo’戰役遺址,花蓮縣文化局特別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進行調查,經清理、發掘陸續發現到靜浦文化及清朝瓷器及阿美族人使用的石器等,營壘砌石仍存在。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所今年暑假起就陸續展開,進行位於靜浦部落,1878年東海岸阿美族部落與滿清軍隊所發生的Cepo’戰役,最後165人阿美族青年遭清兵閉門屠殺的營區遺址進行考古調查。經實地清理、調查及發掘後,清軍營壘砌石有些仍良好堆砌,同時也發現到一些阿美陶、石器及清朝瓷器。

成功大學考古所研究生林佳萱表示:「在這邊會發現很多,我們稱靜浦陶的,族語應該叫Atomo的相關殘件,比如說以前的鍋碗瓢盆都是陶做的,所以我們都會看到那一些陶罐或是陶壺的牛把,或者它的腹片。」

遺址調查主要進行營壘雜草清理及非侵入性的地表調查、遺構測繪、出入口清理發掘等工作,所發現到的文物,記錄後都將會放置原地。

林佳萱補充:「到時候可能在地的族人,或是真的想來了解的話,不要是說什麼都看不到,因為已經被考古學家撿走了,我們就是希望它可以保留它原始的樣子,後續做怎麼樣的處理,就是我們要撿回去,把這些遺物盡可能典藏在部落,或是做怎麼的處理,我們也是希望有跟這邊的族人達成共識。」

Cepo’戰役遺址將進行考古調查,有部分族人抱持憂心,因此觸動先人靈氣而影響部落,於是花蓮縣文化局今年9月分特別召開諮商會議希望取得共識,但多數的族人期待Cepo’戰役歷史事件能夠更有完整的調查、記錄與保存。

港口部落居民陳杰敏說明:「如果我們沒有注意自己的文化,或是在這一片土地,有發現過的任何一件事情,沒有去讓他去做研究或是去做記錄的話,我是覺得相當的可惜,我是覺得我們就應該這樣子,就是把過去的事情做一個保存,也做好一個完整的記錄。」

Cepo’戰役考古調查工作將進行到今年12月分,成功大學考古所期待有更多的發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