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選後大檢討! 立院聚焦都會區原民投票爭議

大綱

地方大選都會區族人投票爭議頻傳,今天(1)中選會主委赴立法院備詢,也被原民立委追問檢討方向。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這個選務得過程裡面,雖然我們不敢說是盡善盡美,但是整個過程進行也都相當順利。」

選後大檢討!中選會主委1號赴立法院備詢,表示選務人員皆盡力,並秉持專業協助選務。但是事實真如主委所言,這麼順利嗎?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說明:「對不起我請選務處,你們要把這個資料馬上記下來,這個我都具體了,這個我只是舉這邊喔,其他地方也是一樣,拜託再把資料給我們,我們一個案子一個案子查。」

立委鄭天財羅列都會區原住民族人投票的陳情案件,不但有選票少給或給錯情形,原民選舉人投票所集中也未告知清楚。甚至立委伍麗華還接到,首投族人拿到一般選區議員選票,都已經投了,才向選務人員反映過程異狀。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及:「結果去了投票所之後,被投開票所的人員罵了一頓,他說他好丟臉說你怎麼不早說,然後最後原住民議員的票又找出來給他了,我都不曉得說,他亂蓋的平地議員候選人的票,當選還是沒當選。」

烏龍多投一張選票,也不知是否影響選舉結果,原民立委要求中選會重視都市原民投票權益。然而今年也出現族人投入一般選區議員選舉,遭判無效爭議。立委鄭麗文表示,目前區分原民及一般選區制度矯枉過正,四年前就說要修法了,但進度呢?

李進勇補充:「因為我們中選會副主委,曾經在4年前也曾經表示說,支持這樣的修法方向,就中選會的立場上,我們樂於看到這個方向,但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原住民族的意見才是最重要,其實我所了解的,原住民內部這個共識還沒辦法建立,有這種事嗎。」

而主要主管機關內政部則是回應,修法後恐怕影響非原住民國人選舉權益,仍需詳細研議。但鄭麗文認為,制度反映社會如何看待原民參政權,期盼兩機關能積極處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