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衝突到團結!慶南和村遷村60年 特展見歷史

大綱

屏東來義鄉人口數最多的南和村,60年前在政府政策下,是由兩個互有敵意的部落合併在一起,一個是高見、另一個是白鷺,經過60年從衝突到團結,現在村莊和學校合作策劃南和懷舊展,與大家分享這段珍貴歷史。

屏東來義鄉南和村即將慶祝遷村60周年,為讓村民回顧這段歷史,由部落藝術家陳慧齡、工藝師黃強以及學校老師,共同策劃南和懷舊照片展,透過照片可以一探村莊與學校的發展過程,也藉此機會展出在地藝術、工藝創作者的作品。

共同策展人黃強表示:「我們把以前的照片讓大家去回味,因為這真的也是很難得,十年才一次,我想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很多默默在畫圖也好,還是雕刻都好,就是希望我們也自己支持,我們自己在地部落的那些工藝家、藝術家。」

60年前在政府政策下,南和是由兩個互有敵意的部落結合在一起的村莊,一個是高見、另一個是白鷺,從一開始的衝突到後來互相通婚、再到團結,這是一個珍貴的過程,在地藝術家陳慧齡特別為遷村60周年畫了一幅畫。

藝術創作者陳慧齡說明:「這個羽毛是代表頭目跟貴族的象徵,這些其他的就是人民,然後就聚在一起這兩個村莊,就高見和白鷺合在一起,共同生存了60周年,這個是他們一直在走,從最早的開始一直走的痕跡。」

參與策展人員用最少的經費希望能做出最好的呈現,期盼透過展覽讓老中青幼都能分享這段歷史,讓南和村團結的精神繼續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