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好惱人 食藥署分享3治療方式

大綱

冬天到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容易感到乾燥搔癢,可能還會出現紅疹、脫皮、滲出組織液等症狀,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分享三大治療方式,提供民眾參考,改善皮膚不適的困擾。

乾冷冬天,可能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更加嚴重,食藥署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牽涉到多種機制,一般常見的輕微異位性皮膚炎,可透過皮膚保溼劑、皮膚止癢劑與外用類固醇,三大治療產品改善。外用類固醇是目前治療主力,但長期不當使用類固醇藥品,停止用藥可能會出現戒斷反應。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邦德表示:「6月的時候就警告業者說,外用類固醇戒斷的症狀的話,請他諮詢醫療專業人員,看看是否採用其他的治療,或者是停藥的方式,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食藥署表示,目前全世界約有5到20%小孩,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社區藥師鄭文柏提到,曾有家長因對疾病認知不足,使用偏方,反而帶來反效果,建議避免挑選,香料與某些容易導致刺激的防腐劑產品。

社區藥局藥師鄭文柏解釋:「我們一般有分乳液,更油一點的乳霜,跟最油的油膏,其實個案就可以,視他的這個需求,在哪一個季節,然後皮膚的耐受程度。」

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保養三大關鍵,積極保濕、避免過敏原暴露、避免刺激物質接觸,同時,應改善日常生活型態,減少攝入致敏食物,保持環境整潔等,改善皮膚不適的困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