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歷部落圖文書發表會 看見在地生活智慧

大綱

台東林管處與台東都歷部落共同出版《都歷的海事》圖文書並舉辦新書發表會,台東林管處表示,書中記載著都歷部落阿美族人,從里山採集延伸至里海生活的在地智慧,將透過贈書及簽署著作權分享備忘錄,感謝部落族人們長期的付出與努力,族人也希望能透過新書,讓年輕族人以及外界,對部落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台東林區管理處29日舉辦《都歷的海事》新書發表會,來自都歷部落30多位族人盛裝出席,林務局長林華慶也親自參與,並透過贈書及簽署著作權、分享備忘錄等方式,感謝部落族人們長期的付出。

林務局局長林慶華說:「林務局推動國土生態綠網的架構之下,更有系統的去進行森川里海的串接。」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也說:「跟都歷部落已經有20年的合作經驗,希望能夠為部落留下更多的一個深刻文化底蘊的資訊。」

台東林管處表示,都歷部落族人從92年開始就持續參與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多位部落年輕人返鄉後也積極投入推動國土綠網及友善生產等項目,《都歷的海事》就是計畫重要成果的展現,以圖文方式書寫阿美族人長久累積下來的海洋生態知識,族人也希望能透過新書,讓年輕族人對阿美族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吳筱帆說:「我覺得現在的自己的後代子孫好像已經快忘記自己阿美族傳統文化,尤其是親海的部分,我是希望透過這本書讓他們能了解到潮間帶動植物的一些傳統知識。」

台東都歷部落族人在生活中與森、里、川、海緊密連結,傳遞出深刻的山海智慧及阿美族文化底蘊,族人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能重新認識海洋,共同維護這片美麗的生態環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