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哈勇家」金馬勇奪2獎 劇組回宜蘭分享榮耀

大綱

由泰雅族導演陳潔瑤執導的電影《哈勇家》在金馬獎勇奪《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女配角獎》,不只拍出宜蘭在地文化,更傳遞泰雅族GAGA的精神,導演陳潔瑤今天(29)率領劇組、演員以及金馬獎座回到宜蘭,與縣長林姿妙共同分享榮耀。

捧著金馬獎座合影,宜蘭縣首座金馬獎回家了!電影《哈勇家》在第59屆金馬獎中勇奪最佳導演獎、最佳女配角獎,全片都在宜蘭縣大同鄉的南山部落取景拍攝,演員更有一半以上都是宜蘭子弟,來自南澳的導演陳潔瑤29號率領劇組、金馬獎座一同回到宜蘭,分享榮耀。

導演 Laha Mebow陳潔瑤說:「我自己其實我在宜蘭出生可是我沒有在宜蘭長大,我現在就是拍電影,回來用拍電影來尋我的根,現在的孩子原住民的孩子或者是宜蘭的孩子,他們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在各行各業都可以有不錯的發揮就是繼續堅持。」

導演陳潔瑤在電影中展現強大的調度能力及執導功力不只獲得金馬評審肯定,更讓第一次演戲的族人,留下深刻印象。

演員 Gaki Baunay林孟君說:「其實不看劇本這一件事情其實還滿恐怖的,因為你會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可是在導演叫我們去試戲的時候,其實在試的時候其實就有在試每一段每一段劇本裡面的一些橋段。」

演員 Yasuy Silan李瑄說:「最困難的就是因為要跟不認識的人然後要變成家人的時候,就是也很謝謝導演有想到這一塊,讓我們從試戲的時候就讓我們熟悉彼此,然後一直都最後我們才可以拍出那個家人的感覺。」

演員 Wilang Lalin洪金輝說:「你要回歸認同,但是前提就是你一定要把自己的語言學好,所以這一部將近百分之50以上都是族語,我看了我自己都感動。」

然而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不僅是導演、演員以及劇組的努力,在地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宜蘭縣政府也承諾,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推動原民文化及影像產業。

宜蘭縣文化局長呂信芳說:「我想以後在我們整個拍攝的計畫上面,除了政府這邊以外,我們也會邀請民間的這些企業或者是基金會都來協助。」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原住民的這個文化是宜蘭縣非常寶貴的資源,所以我們一定要發揚光大,非常感謝導演能夠為我們宜蘭的文化、藝術、觀光、產業齊頭並進。」

宜蘭縣政府也表示,近期將號召企業、民間團體,共同到電影院支持電影哈勇家,希望透過電影,讓更多人能了解宜蘭在地文化、泰雅族GAGA的精神。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