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火災燒出反封控抗爭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大綱

近日晚間,位在新疆烏魯木齊,一棟高樓發生火災 ,但礙於中國大陸嚴格的防疫政策,烏魯木齊已經被封鎖控制三個多月,居民逃生困難,最終這場火災釀成多人死亡和重傷,但官方卻仍在為防疫政策辯護,更刪除有關烏魯木齊火災的相關影片,點燃群眾怒火,白紙革命就此遍地開花,表達對政府的封控措施和言論自由受限表達不滿。

大批民眾人手一張白紙,高舉抗議吶喊要自由,就是因為日前,在新疆烏魯木齊市的吉祥苑小區,晚間發生大火,但礙於中國大陸嚴格的防疫政策,烏魯木齊已經被封鎖控制三個多月,造成居民逃生困難。官方召開記者會上表示,把責任歸咎於居家電路安全,社區道路狹窄,和部分居民自救能力差,徹底點燃群眾怒火,至於中國大陸外交部28號,仍在抗議活動遍地開花之際,為自身的防疫政策辯護。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在社交媒體上,有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將這次火災,同當地的抗議政策相聯繫,烏魯木齊市政府,已經召開有關的記者會,闡明了事實真相,駁斥了有關的造謠和抹黑。」

釀出人命的火災真相究竟是什麼?畫面中一片漆黑,只見民眾拍下高樓上竄出的火舌,消防車正在噴水滅火,最終這場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重傷。

烏魯木齊居民說明:「我說剛才他還是,不是噴得很準確現在才碰到火源,著急死了看著。」

民眾因為中國大陸的封控措施,錯過逃命的機會。但當局卻表示,居民仍可以下樓自由活動,對此25號烏魯木齊大批市民,晚間和穿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發生爭執,自行突破社區封鎖,要求政府立刻解封,而加入反封控抗議的還有上海、北京、藍州等地。

上海示威群眾表示:「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清華大學示威學生抗議:「民主法治、言論自由!」

位在北京清華大學的學生,拿起白紙大規模集體抗議,口中大喊言論自由,因為有關烏魯木齊火災的相關影片,在網路上大量流傳後,沒過多久就被中國大陸官方下架,眼看烏魯木齊火災現場影片,成為不能提的禁忌,人民開始拿起白紙,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官方封控措施,與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不滿。對此國外學者,對號稱六四事件之後,最大規模的群眾抗議事件,分析習近平的政策困境。

中國大陸分析中心執行主任 Bates Gill補充:「過去幾天的抗議活動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的規模和廣泛性,即使在習近平時代,中國也曾發生過動盪和公眾對政府政策的憤怒事件,但這些抗議活動相對較小,而且相對本地化。」

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 Alfred Wu提及:「這只是他第三個任期的開始,就處理不同的事情而言,他不能被視為弱者,所以我可以想像,他會用非常強硬的措施來處理這個問題。」

中國大陸將如何平息,各方拔地而起的群眾怒火,白紙革命帶來的效應,又能帶來什麼樣的轉變?都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