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發揮原民女力影響力 關注Kolas、高金素梅發展

大綱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重挫,蔡英文更是辭去黨主席位置。本次大選對政黨布局影響深遠,這場選戰中,兩位原民女力,包括試圖鬆動花蓮藍營版圖的Kolas,以及這次原鄉輔選給力的高金素梅。這兩位女將在這次都發揮了他們的政治影響力,但也讓人不禁好奇,未來直到2024總統大選期間,他們倆人又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我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

地方大選重挫民進黨,更撼動內部人事布局。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行政院長蘇貞昌雖然慰留,但當下也遞出辭呈。政壇高層的變動備受關注,尤其賴清德在2024年總統大選呼聲高,未來的布局不免讓人想到,過去擔任過賴清德閣揆發言人的Kolas,在花蓮選戰後的動向。

前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選後會跟黨部討論職務安排嗎?會有入閣的可能嗎?現在完全沒有想到這些。」

對入閣目前沒有想法,不過東華大學教授陳張培倫認為,Kolas未來在中央還是有機會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這次花蓮選戰Kolas也打得不錯,也可能有另外的出路。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Kolas是有這個機會的,她只要願意扎根,可是她選擇要在這邊紮根的話,她有可能會影響到,據說有可能的內閣改組當中,她在中央可能的位置。」

要嘛蹲點地方,要嘛就是歸隊中央,部會首長及發言人都有可能,而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也提到另一種可能,2024再度徵召立委,持續拚花蓮版圖。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以她(Kolas)個人這樣子的條件,她的政治發展並不會因為隨著這次她沒有就是說為花蓮帶來最後的改變跟勝利的結果,但是她至少做到一件事情,她讓許多人燃起希望。」

人才布局面臨洗牌,是否再出一名原民部會首長?也不無可能。但這次地方選戰,也不得不提這股勢力的崛起。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高金素梅不能只是一個人,原住民族要有幾十個,幾百個高金素梅。」

原民另一位女將,立委高金素梅輔選戰果豐碩,輔選5位鄉長候選人,3人上位,輔選17位議員候選人,當選13位。

淡大國際事務學院長包正豪:「她(高金素梅)又不是像國民黨長期以前大量政府早期政府資源,我覺得民進黨在複製國民黨在原住民政治的發展策略,可能高金不是。」

持續拉攏理念相近的成員,包正豪認為,高金素梅的勢力已猶如政黨運作,也踏出原民政體第一步。陳張培倫則認為,這似乎也在為2024年連任,或找接班人鋪路,而到時原民政治上也將多了一股強大勢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