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1縣市長藍營奪13席 學者指選戰策略成關鍵

大綱

盤點此次地方百里侯的選戰,21個縣市中,藍營拿下了13席、綠營只拿下5席,對此,學者認為,藍營的選舉策略及綠營候選人的徵招制度,是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

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在這次21個縣市中,藍營拿下了13席,綠營只拿下5席,無黨籍拿下苗栗及金門2縣,而民眾黨則是搶下新竹市。對此原民學者表示,藍營大勝可能跟抓緊大環境議題的選舉策略有關。

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台邦‧撒沙勒說明:「關於疫情的控制,還有這個疫苗的採買這些,這個其實是中央的問題。應該是在立委或總統大選的時候,才應該討論的議題,可是現在地方選舉就是,很多候選人是把地方事務,把它上綱到好像在談國家政策這樣。」

在野黨身分加上大環境,給了國民黨優勢之外,學者也以新竹市長選舉為例,民進黨今年採徵召提名制度,也是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

台邦‧撒沙勒表示:「沈慧虹她算是事務官,那在對選舉的掌握,這方面是比較沒有經驗、也比較弱,在這個她的政治魅力上會比較不夠。如果說有黨內初選,可能會幫忙炒作民進黨的候選人,等於它可以提早開始跟民眾接觸。」

2022九合一選舉結果,反映出國、民兩黨在選舉策略的不同,學者表示,這可能也是一種鐘擺效應,但是否會影響兩年後的立委及總統大選,學者表示目前還言之過早。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