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破以往!林婷立順利當選成首位南投女議員

大綱

這次的地方選舉,也被稱是女力爆發的一年,像是在南投縣,不僅誕生縣政史上首位女性縣長,仁愛鄉在這次縣議員選舉當中,也產生首位山原女性縣議員,打破了仁愛鄉過去縣議員席次,幾乎都由男性獨佔的狀況。

這次南投縣議會第20屆選舉,在第8選區仁愛鄉的部分,僅有兩人出來角逐,選舉結果由43歲的賽德克族人林婷立,以5188票勝出45歲的對手廖崧皓3491票,順利贏得這次縣議員席次,這也是仁愛鄉歷年的議員選舉,首度由女性族人勝出,打破了仁愛鄉過去縣議員席次,幾乎都由男性族人當選的狀況。

南投縣議員當選人 林婷立說:「昨天我是以,算是五千多票的高票能夠當選,那當然票數愈高也是責任的開始,我想日後婷立絕對會以百分之百的服務,來照顧大家來回應大家的支持與肯定。」

林婷立的父親是已退出政壇的前立委林春德,除了在地方上具有一定的政治背景外,一路從村長到2屆鄉民代表,從政資歷也算相當完整,這次出來競選縣議員,不僅吸引不少婦女選票,選民也期盼她將來能在婦幼議題上,爭取到更好的權益。

仁愛鄉居民 Aking說:「針對小孩子的部分就是營養早餐,然後還有課後輔導,因為爸爸媽媽都會早出晚歸,然後課後的這個部分就是,會對我們比較有幫助。」

仁愛鄉居民 Lubi Nawi說:「希望女生女性可以多就是,有人物可以為我們女生發聲,會更貼切我們的想法,我希望她可以著重在婦女,跟小孩子還有老人(的議題),然後再來就是原住民的產業。」

南投縣議員當選人 林婷立說:「所以我也希望能夠在婦幼的部分,像我們婦女就業的問題等等等,我都希望能夠盡全力,來給她們更多的協助。」

仁愛鄉這次議員席次不僅由女性族人當選外,也清一色都是中生代青年首次出來競選,過去老將都已退居幕後,頗有世代交替的味道,許多族人也希望藉由這樣的交替,能為仁愛鄉帶來更進步的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