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1月出現典型「華南雲雨帶」 迎接暖冬?引討論

大綱

11月底,中南部卻還有30幾度的高溫,昨天(24)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表示華南雲雨區東移正影響台灣,也說是典型的春季天氣型態,也讓「暖冬」話題引起討論,對此氣象分析師澄清,台灣真正的冬季,還沒開始。

11月快過完,中南部還是有出現三十幾度高溫,也讓「暖冬」話題引起討論。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兩天因為華南雲雨區東移,是春季才能說的「典型」天氣型態,也說現在都還沒看到冬季的特徵,民眾驚呼難道冬天消失了嗎?對此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別心急,在過去秋季也有發生類似狀況,是正常現象。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說明:「在春天的時候,春雨綿綿的這種狀況,比較容易發生,但是其實在秋天的時候,偶爾也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所以不能算是很奇怪的一個情況,因為過去的歷史上,其實在11月甚至在12月發生這種,所謂華南雲雨這樣,影響台灣的機會也都是有過。」

不少民眾也會質疑,時序進入到11月,為什麼還沒有感受到明顯低溫,對此吳聖宇解釋,12月到明年2月,台灣才會正式進入冬季,中央氣象局也發布今年冬季氣象展望,表示今年是連續第三年的反聖嬰現象,冬季氣溫預估在正常範圍內。

吳聖宇補充:「今年的冬天並不是來得非常地晚,今年的冬天是還沒有開始,台灣正常冬天的時間是12月到2月,10月跟11月其實是台灣的秋天,所以說現在這個時候,我們還算是秋天的範圍。」

中央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提及:「我們今年秋季,11月就有機會是最暖秋季,但是在冬季的預測,我們預計溫度是,正常的機率比較高。」

陳怡良也提醒,冬天是台灣一年之中雨量最少的季節,尤其中南部會進入枯水期,提醒民眾要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