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選前假消息漫天飛 中選會盤點出六大謠言

大綱

明天就是投票日了,不過近期也不少假消息在網路上流竄,包括公民權下修18歲,就有傳言說一但通過,18歲以上的公民就可以參選總統。而這類消息中選會也跳出來澄清。

通訊軟體傳來,這次18歲公民權投票,只要通過後,18歲以上的公民都可以參選總統等公職。而這類資訊已在網路上傳播,中選會近日也做出回應。

中選會表示,修憲複決公投通過後,是18歲就能投票,並不意味可以馬上參選,仍要依現行憲法及法律條文的規定,依年齡資格參選。然而這樁假訊息的傳播速度,也讓立委震驚。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及:「那我們未來到底幾歲能夠參選,18歲能夠選什麼?這件事情還要去,另外的法律裡面去處理。」

也就是一切還是得等公投通過後,才會處理後續法律制定。然而投票前夕不只這些,中選會也盤整六大類假消息。包括開票前不宣布領票人數,圈選工具很髒、票箱會藏票、選務人員不公正、電腦計票會造假,以及投票所內外都可以錄影監控等,都一一被中選會破除謠言。尤其中選會也提醒,投票當日的禁忌,就有一條是不能在投票所內外錄影。

民眾江先生表示:「他說我就是要選那個人,我們也不能限制他,我比較喜歡這個人做事,他就穿那個背心。」

另外選情激烈的原鄉,當然也不能穿著印有候選人名字等等資訊的背心及文宣、口罩等等進入票所,因為這可能會被認為有競選、助選之嫌,觸法民眾恐怕將吃上50萬到500萬元的罰鍰。為了不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民眾出門投票前,還得多加留意。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