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預估今年底或明年初實施

大綱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要準備上路了嗎?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4)到立法院備詢,表示後續還要評估國內經濟以及疫情狀況,才會正式對外公告,但時間大約落在今年底到明年初之間。

原本今年五月就要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新制,到底延到何時?24號立法院再度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仍要考量兩大面向,其中疫情趨緩,已經逐漸符合調漲時機,但現在衛福部要看的,就是國內的經濟狀況。

衛福部長薛瑞元:「國內的經濟情況是否能夠強力的反彈,那這個我們還在觀察當中,所以目前我們還沒有決定實施的日期,但是或許在今年底,或許在明年初。」

衛福部鬆口,要調漲不是今年底就是明年初。而調漲項目就包括門診藥品、檢驗檢查及急診等等。但就有外界質疑,新制上路到底對健保財務,有無挹注效果?

衛福部長薛瑞元:「事實上如果說依照,現在規劃的部分負擔新制,那上路的話,一年大概就是影響的財務,大概就是差不多100億元左右,對於整個健保來講的話是杯水車薪,不過我們主要推動這個部分負擔新制,主要是讓民眾有一個費用的意識。」

還是要提升國人珍惜醫療資源的觀念,但對於一些弱勢群體,新制調漲中也納入考量。

衛福部長薛瑞元:「比方說山地離島,重大傷病分娩這些,以及有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榮民,這些都不會受到影響。」

無論怎麼調,健保財務近年受到高度關注,衛福部長也表示,新制上路後,也已規劃開源節流方案,期盼填補健保缺口。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