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入冬變冷「三高族群」當心腦中風!醫師:把握黃金4.5小時

大綱

入冬天氣轉冷,容易誘發腦中風,尤其三高患者更是高風險族群,雖然腦中風沒有立即致命性,但預後可能造成失能等後遺症,影響生活品質。神經科醫師就特別提醒,要把握黃金4.5小時。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胡智銘說:「講話也有進步,好來做個測試一下,來兩手伸直看一下力量有沒有恢復。」

68歲的男性腦中風患者,日前在家發現右腿麻木、右側肢體無力,還伴隨有口齒不清及語言障礙,送醫診斷為急性梗塞性中風,所幸在時間內給予血栓溶血劑治療,出院後幾乎完全恢復。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胡智銘說:「在4.5個小時之內發生中風的話,可以立即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前有一個血栓阻塞在這裡,所以越早打當然就是可以降低大腦缺氧的時間。」

腦中風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人性命,尤其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更是誘發腦中風的主因,儘管患者通常不會立即致死,但癒後造成的肢體障礙等後遺症,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如何把握黃金4.5小時打通血管就成了治療的關鍵。醫師表示,細小血管阻塞可透過靜脈注射,至於大血管栓塞則可藉由手術來治療。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胡智銘說:「在越短的時間內打通這個血管,你腦細胞死亡的範圍跟區塊就會減少很多。」

民眾林先生說:「會四肢無力要不然就是走路恍神恍神的那種,像有的人就是喜歡吃高熱量的東西又缺少運動,就比較容易會有這種情形。」

入冬天氣轉冷,腦中風發生機率增加,醫師也教授測試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一旦異常有面部歪斜不對稱、舉手無力或是口齒不清,可能就是中風現象,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