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滿確診者禁投票!法律自媒體人擬提訴訟

大綱

針對確診者是否能投票的爭議,隨著選舉將至是越演越烈,就有自媒體經營者號召確診者打算提起訴訟,指揮中心則回應,人身自由權與投票權是兩件事。

選舉在即,是否行使自己的投票權是每個國民的權利,但指揮中心表示,自21號開始通報確診新冠肺炎的民眾,確定無法在26號投票日投票。消息一出,就有以法律專業為主的自媒體人,號召確診者要針對「禁確診者投票」提起訴訟,指揮中心則回應,人身自由權與投票權是兩件事。

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有關COVID-19確診者,在11月26號當天是依法去指定住所隔離、禁止外出,所以他主要是因為禁止外出,是依《傳染病防治法》,影響的是人身自由的權利,跟投票的權利是屬於兩件事,在這裡做一個聲明。」

另外,針對口罩禁令的部分,23號指揮官王必勝在廣播節目受訪時透露,第一階段口罩解禁將於12月初實施,言下之意就是選舉當天戶外活動,仍須佩戴口罩。

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昨天(23)指揮官,在廣播節目受訪首先是有談到鬆綁戶外免戴口罩的一些條件,包括疫情一直趨緩,這個醫療量能的收治情形也都許可。呼吸道傳染病的走勢,流行情形也都許可,那這樣符合這些條件的話,就可以來宣布,第一階段室外不戴、室內戴口罩這樣的一個鬆綁。」

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千萬勿以身試法,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健康權利。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